國中生的寒假

2010012313:58

放寒假了!寶貝終於有3天假期可以完全睡到自然醒,完全完全放輕鬆!

段考的那段時間他們嚴重睡眠不足~~加上寒流來襲~~看著天未亮就坐在書桌前的身影~~

我承認我的心揪在一起~~但是孩子自己很想唸書~~我能叫他們不要唸了嗎??

那段段考的辛苦~~我看在眼裡~~我只希望他們考完試~~能好好補個眠~~好好休息一下

段考分數對我而言是努力過後的成果~~當然過程我還是很在乎~~我不諱言~~

以台灣的基測制度~~一試定生死~~很無情~~很刻板~~但很無奈~這就是現行台灣教育體制!

再來緊接著下週起又要揹著很重的書包~~迎接學校寒假輔導課的開始了~~

上周二結業式,我帶寶貝回以前的家住上兩天,會會以前的小學時期的好朋友,

看著他們跟以前國小時期的同學之間~~互動經過半年生活於不同的城市~~

不同的學區之後,依然熟稔,依然一見如故!我真的好佩服這兩個寶貝~~

電話不斷,熱絡的盛況,讓我瞠目結舌,我跟寶貝說:你們兩個事業做很大后!

只能說:這兩個孩子的人際關係比我想像中來的更好更好。我想正面人際關係,

圓融的待人之道,好人緣,是這兩個孩子這輩子最大的財富!

孩子除了家庭以外,我想同儕之間的互動更是重要的一環,我對孩子的交友狀況,

我有一個想法跟大家分享:國中時期的孩子比較難服從管教也就是比較輕狂叛逆,

與其擔心孩子在外頭交到不該交的朋友,我覺得不如試著跟他交往的朋友做朋友,

將擔心改為放心彼此包容,我想這是雙贏的另類方法,所以我常讓同學來家裡一起玩樂!

我家兩個寶貝上了國中以後,離可愛的因子越來越遠了,堅持己見的機會越來越多,

首先:兩個孩子正式要求我,不要將他們倆個的相片放在我的部落格裏,

他們覺得不想要這樣的分享,我選擇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大了這是他們的堅持。

我覺得這樣很好,他們有他們這世代的想法,也許在父母的眼裡他們還只是孩子,

我一直很羨慕很喜歡看著別人家的寶貝幼兒時期~在上幼稚園時無憂無慮的笑容~~

天真稚意的擺動可愛到不行的身體語言~~心想以前寶貝的相片每張都是這樣的天真無瑕ㄚ

怎麼轉眼間~~自己的孩子很快的長大了~~相親相愛這畫面真的已經離我們家越來越遙遠了!

現在的他們肯提出這樣的想法跟看法,代表我的孩子長大,思想獨立!我該慶幸了!

我常想很多人會很疑惑,為何我總是只跟老公兩人去吃飯喝咖啡,原因很簡單,

我家孩子不愛跟了,我承認剛開始生氣,憤怒,不解,覺得孩子好言說盡都沒用,

心情跌到谷底,那段時間轉折不是我能想像的,最後看完龍應台的目送後,我明白,

孩子上了國中以後有很大的課業壓力~~他們對自己的期許也很高~~時間永遠不夠用~~

我想對別人的孩子我們一定可以如心理學書籍專家所言~~

可以有很大的包容心與愛心可是面對自己的孩子卻很難拿捏的準~~很兩難很多的掙扎

知道孩子上國中~~他們真的的辛苦~~可是~~能輕易妥協放任他們的過度自由嗎??

人很難不被外界的事物影響~~玩電腦時間可以完全沒有節制嗎??課業可以不寫不交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只要是人~~誰都不想被管~~被限制~~可是做父母的除了愛以外~~

還有很大的社會責任~~對孩子的愛與關還總是無止盡的ㄚ~我很慶幸兩個孩子的自律~~ 

這是每個為人天下父母必經的過程,是父母失落的開始,也代表孩子長大的開始!

我們被迫放棄懷抱在襁褓中的那份溫暖,緊追的是目送孩子長大獨立後的背影!

是該恭喜孩子的轉變,更該恭喜為人父母及將放手的喜悅!

我想:為了成就一件事情,這中間總是需要放棄犧牲更多的事情來圓融這一切!

人生就像四季的遷移,總是必經過一番寒徹骨,才能擁有梅花撲鼻香的春天!

黎明前的黑暗是辛苦的,縱有百般的心疼與不捨,我們仍希望你們保有,

堅強毅力,堅持該有的態度,用你們的方式選擇你們想走的人生大道,

孩子大了~~他們堅持他們的理想~~我獻上最大的祝福~~

媽咪~~還是無法忘懷用文字記錄你們成長的點滴與美好~~我選擇用隱藏文章,

來分享爸爸、媽媽無時無刻的擔心與關懷,尊重你們,不會讓你們隨意曝光,

媽咪明白:尊重你們,就是最大的祝福~~

2010.01.23自由日   Quee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