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一堂課~~(Jenny寫作分享)

2012032109:18


教室外的一堂課~~(Jenny寫作分享)

我的兩個寶貝沒上過安親班,也沒上過作文課,

我總是覺得照顧孩子跟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責任,

我就是一股傻的用自己認為的方式來教育這兩個孩子!

小時候唯一上過學校以外的課是英文課

女兒小時候

曾經因為音樂課看不懂五線譜被音樂老師責打過,

當時我的心很痛很不捨,

也覺得沒讓孩子上音樂課好像是我虧欠女兒。

還好這對寶貝很爭氣,

兒子小時候

運動比賽出色,拿市長獎畢業!

女兒拿過台北市英文拼字比賽優等獎,

也是拿校長獎畢業!

我想;我應該為這兩個孩子的乖巧,感到驕傲!

文字是我戀戀情深無法自拔的因子,

曾經因為女兒不喜歡閱讀而動了火氣,

女兒屬圖像式的理解,而我偏重文字的依戀。

他們兩個對媽咪的文字既愛且恨,

媽咪很嚴格總是對他們的表現,只給三分的肯定!

兒子常說:

媽咪我覺得這次我的作文寫得很好,

可是妳一定覺得我還有進步空間。

如果你看完還想罵我,那拜託你罵小力一點,

我總是被兒子逗得好氣又好笑。

女兒更是嚴謹;除非她完全滿意,

不然Jenny的個性,她不會拿出來跟我分享!

而今早3/21她拿了連絡簿給我簽名,

也給了我一張她覺得滿意的作文,跟我分享,

等一家三口出門後我靜靜欣賞Jenny寫的文章,

不禁我一開頭就完全被吸引住,

這故事是小時後住在台北時,

樓下一樓有一個腦麻的男生,

常常被左右鄰居排斥欺負,

我常對孩子說:對人要慈悲,

沒有人天生下來就願意生病,

這個腦麻的男生,

頭腦清楚,只是他的肢體無法受控制,

你們看到這男生一樣要微笑有禮貌!

離開台北已經三年了,

這一次女兒把活生生的教材化作文字,

寫了這一篇作文,

老師給了很高的評價~~五級分~~

也給了兩段評語!

敘事清晰,文末確切道出習得道理,完整的呈現題目。

文末可加入藉景抒情技巧,以增添於韻。

我想說的是;

寫作是生活的情境自然反應,

多旅行多閱歷,文字寫來自然輕鬆真實,

那不是一般教科書或坊間作文範本

可以調教出的生動生活化!

這一篇文章,

媽咪覺得寫得真好,媽咪把她真實記錄呈現,

給忙碌的爸爸欣賞,寶貝謝謝妳!

一起來欣賞Jenny的好文吧!!

(原汁原味一字不漏的好文欣賞)

教室外的一堂課~~

灰濛濛的烏雲,毫不留情的把火紅的太陽壟罩住,

寒冷的冬日裡,

街上冷清的只有一個衣著單薄的男子孤伶伶的徘徊在路上

我從窗戶觀察了許久,發現他的行動不是很方便,

經過詢問下,才得知其實他患有小兒麻痺。

每天放學回到家門口,都看到他在街上不停徘徊,

乾黃的枯葉隨風飄動著,整條路上毫無生命力。

好奇的我,專注的觀察他,

赫然發現竟然有幾個背著書包的小學生,

因為他生病就對著他比中指,甚至用髒話咒罵他。

看到這個景象,我的心揪在一起,

心酸的感覺讓我的眼眶泛紅,

覺得那些小學生的行為實在太幼稚、太不禮貌了!

有時甚至還會聽到路人說:看到他心情就不好,

還會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對他指指點點,

但是,這也不是他願意的啊!

後來,發現他在路上徘徊,是要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

他的頭腦很清楚,思緒是跟一般人一樣的,

只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手腳而已。

之後,每次看到他,我都會對他微笑打招呼,

他也會點點頭來回應我,

最令我感動的是,每次放學一回家,

他都主動來幫我關上大門,讓我覺得格外溫暖。

教室外的一堂課~~

我的老師,就是這位小兒麻痺的先生,

他教會了我,

不要因為自己生了病,就自暴自棄,

如果你還可以,就要盡你最大的力來幫助需要幫忙的人,

何況是我們這些行動方便,且四肢健全的人,

這點值得讓我們深深的反省與學習~~

Jenny2012.03.21~~作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