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忠烈祠

2010062308:18

我常想  我的血液裡頭肯定有著吉普賽人流浪的因子 更有日本人的傳統

我超喜歡看檜木建築的房子 凡是古意盎然的歷史故事勝過於創新的國度

我喜歡穿越時空進入古文明歷史  就像在尋求古人走過的軌跡 

一步一步的進入時空隧道~~與古文明歷史交會 深情相遇

這就是我熱愛旅行的基因不斷的作祟  驅使我不斷旅行冒險前進的元素

多年前曾造訪過日本著名神社 對於日本人敬拜的神社有些許的認知

今天發現原來桃園縣的忠烈祠竟然用心保留日本神社的傳統文化如此完整

我確實感到訝異與感動  對於歷史的保存用心 有心何其重要ㄚ

請大家為歷史盡一份心力  好好愛惜這份古文明的珍貴遺產

桃園縣忠烈祠  這裡是一個值得一訪的好地方 不收門票 

只需要帶顆虔誠的心入內參觀   即可獲得滿滿的感動喔

對於日本歷史與神社的背景演變  我沒有把握寫得很好~~

請大家多多包涵~~用我的歡喜心~~純粹與大分享美麗的地方~~

桃園縣忠烈祠

桃園縣忠烈祠離家裡住的地方開車不需20分鐘即可到達 備有停車場

這充滿日式風格的忠烈祠也是老爺假日騎單車挑戰虎頭山發現的好地方

 

桃園市成功路200號的桃園縣忠烈祠,前身是日人所建的桃園神社,

當時日人將神社取代寺廟作為台灣全島各地的社會教化中心,台灣光復後,

民國39年桃園神社更名為桃園縣忠烈祠,民國73年雖一度有拆除重建計畫,

引起專家學者及各界的熱烈反應,終獲得保留,內政部並在 民國83215日 公告指定為三級古蹟。

請跟隨Queeny的腳步~~順著階梯拾級緩緩而上

體驗日本神社的悠遊歷史故事~~Just  Go~~!!

這神社保存得非常完整~像極了日本著名的神社

跟明治神宮.金閣寺.淺草寺感覺非常神似 ~~~

這忠烈祠裏頭設有社務所  如果你對日本神社故事有興趣

這裡有專人的日本通幫你解說日本歷史由來 神道教與佛教的演變與結合

我喜歡這樣知性的旅行方式  對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主動開口請益喔


星期天來此一遊的人除了年輕人外拍麻豆 更有許多的背包客 來此朝聖~~

 

 

桃園縣忠烈祠前身為日本人所建的桃園神社。1931(昭和6)年進入準戰爭期之後,殖民政府展開所謂的「一街庄一社」的建造神社運動,企圖以神社作為台灣全島各地的社會教化中心,以取代寺廟所扮演的社會精神中心的傳統功能,桃園神社就是在此建造神社運動下的產物。桃園神社於1938(昭和13)年923日 舉行鎮座祭,除了奉祀和台灣神社相同的造化三神、能久親王外,加祀掌管五穀豐收的豐受大御神以及明治天皇,並於大戰末期升格為縣社。日本時代台灣總共建造了近200座大大小小的神社,台日斷交時,政府發布『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明白指示「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被損毀,目前僅有桃園神社被完整保留。 桃園神社於1946(民國35)年617日 改設為「新竹縣忠烈祠」(當時桃園還未設縣治),1985(民國74)年時曾一度決定要拆除重建忠烈祠,後經輿論及學界的反對及大聲疾呼,桃園縣政府改變初衷,耗資886萬元依原樣整修完成。



我喜歡這古意盎然的神社~~寧靜 優雅 隆重莊嚴

令人發思古之幽情~~感受時空背景的轉變~~

手拿本好書  端杯咖啡 與歷史重逢~~進入古文明

讓木頭香氣 大樹靈氣  在綠草如茵地上 靜坐一下午

真是愜意的享受ㄟ~~偷得浮生半日閒~~

 


完整的日式神社就剩桃園神社 (桃園忠烈祠),

除了本殿、拜殿等建築, 依神道教的禮制應該要有的鳥居、手水舍

銅馬、石燈籠、社務所、器物庫等都在






 



我雖不懂日本的歷史文化 對於神社在日本人心中  我知道是非常神聖

我也以虔誠的心來欣賞桃園縣忠烈祠的一磚一瓦  一草一木~~

檜木建造的房舍  老樹  大樹  落葉  清風  好書 好伴  老伴  

 這一直都是我們夫妻想要的生活

中午時間來到忠烈祠  彷彿走入歷史隧道   置身在日本國的神社中 

我們寧靜優雅謙卑 享受這裡的清風綠蔭 這裡真的很適合來畫畫寫生  

讀一本好書的寧靜地方


這像極綠色地毯的草皮~~靜躺在地上~~上頭寫著參道為參拜者所行走之路~~

 

請登上階梯~~進入神門~~忠烈祠的寧靜~~盎然~~古意~~

值得推薦給大家的好地方

【交通方式】

桃園縣忠烈祠  ~~~住址   桃園市成功路200
1.
公車:由桃園火車站搭乘桃園市區公車55乙線,在桃園榮民醫院站下車,往虎頭山方向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2.
開車:下南崁交流道接四號省道到桃園市區,沿著春日路續行再轉成功路即可抵達虎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