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其不備 讀後感

2010051608:51


終於在咖啡相伴書香的早晨看完這本感動人心的好書,現在滿溢的心情,

想透過敲鍵盤的手與大家分享,好書永遠不寂寞~~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VOLUTION OF A GAME麥克歐爾躍升足球巨星的故事!

(我想如果書名叫做盲點應該也是很貼切的ㄛ)~~真人實事的故事~~

因為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存在某一些的盲點,想隱形卻又真實存在,不是嗎?

剛讀這本書時,真的有遇到瓶頸,但是老爺一句話,這本書你一定要看,

看完以後你會深深被感動,因為我的瓶頸跟眼前的盲點在於,

關於美式足球運動的部分我真是完全看不懂?

只知道美式足球,四分衛左絆鋒代表在球場上佔有很重要的位置,

代表是一個可以擁有高年薪,改變人生扭轉困境,受人尊崇的戰鬥位置!

尚恩、蓮安一家人付出的愛與關懷,早已經超越了一切,當你看完攻其不備這本書時,

你會發現無私的愛跨越種族,貧富界線,告訴我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

其實你也是在幫助自己,無私的愛,感人肺腑!

攻其不備是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發生在美國的白人家庭與收養在街頭流淚黑人孩子的故事,

書中敘述一個富裕但同時具有包容和尊重人的白人家庭,

如何幫助和幾乎被社會遺棄的黑人青少年進入成為家庭一員,彼此幫助、

彼此照顧、彼此關懷、彼此成長的故事。在美國種族歧視總是特別嚴重,

但是一個白人家庭為了幫助、領養身世可憐,來自破碎家庭,

幾乎無家可歸,流浪街頭的黑人孩子麥可,麥可母親長期嗑藥,他甚至不認識自己父親,

生活不穩定,9年中唸了11所學校  甚至不太會讀書  不太識字的一個孩子,

連自己生日是哪一天都不確定的黑人麥克?

他有7~~8個以上不同父親的兄弟姐妹,連兄弟姐妹名字都拼不完整的複雜家庭關係,

住過很多的寄養家庭,每次遇到事情就想逃跑,就想躲起來,

跟人幾乎沒有互動的一個黑人男孩,

這一家白人,如何用愛與教育,讓這個黑人孩子麥克.歐爾,在美式運動場上發光發熱,

成為美式足球之星的真實故事,有笑有淚,扣人心旋,我不是美式足球運動迷,

但是你一定會被故事中的情結感動到無法放下這本精采好書 攻其不備,

看完後你會有著,前所未有的滿足快樂想要幫助別人與人分享愛的感覺!

以下是分享故事精采片段內容:
麥可歐爾Michael Oher,當今美國職業足球烏鴉隊的左絆鋒,大學時多次入選大學明星隊,

麥可高中時曾被多所學校退學,直到進入石南峰基督教高中,才遇到有耐心的教練,

願意去聆聽和發覺麥可的學習心聲,偶然在路上的巧遇,讓麥可被蓮安帶回家提供過夜,

蓮安是非常有愛心的 白人 女士,天生充滿正義感,

然而麥可也是個極其善良卻擁有魁武身材的少年,

膚色的不同基本上已經是構成相當無法信任彼此的基礎,

特別是在美國的南方,麥可雖然從小和吸毒的母親、同母異父兄長分開,

長期寄宿於朋友家沙發上直至被趕出來長期在洗衣店和體育館過夜
過著窮困、沒有親人,同時又不被瞭解和接受的生活,在白人居多的基督教學校
黑色而高大身材反而更顯突兀,然而麥可並未因此而怨天尤人、

相反的仍然保有一顆赤誠之心,我想麥可必然是受到老天的眷顧,

讓家境富有並心存愛與尊重包容之心的尚恩一家人,

除了感受幫助麥可所帶來的快樂與滿足,從收留到接納,與麥可成為一家人

麥可從美式足球的門外漢開始入門,最終成為受到眾多大學矚目的明星球員

如果是一般的教練早就放棄麥可,但是瞭解麥可優點的蓮安與尚恩,

透過麥可能懂的方式,引導麥可走上美式足球之路!走向人生的成功道路,

書中有一段我看到掉淚的部份,當麥可說;「我從來都沒有自己的床」

換過、逃過很多個寄養家庭,他身邊的朋友,不是被槍打死,就是被毒品害死,

身為父母的我們好難想像一個黑人孩子連冬天都穿著短褲,睡在街頭,

感恩節大家團聚的日子裡,麥可只能一個人躲進體育館一個人獨自取暖

蓮安在街頭看到流浪的麥可後,她只說一句:這孩子我管定了,

他們帶著黑人麥可去買衣服,讓麥可不再是獨自一個沒人關心的邊緣孩子,

這讓人心酸流淚的情節,我的整顆心隨著書中文字內容揪成了一團、

鼻頭也不自主酸酸的~~

麥可就像溫柔而強壯的黑人孩子。雖然出身環境險惡,卻沒有改變他溫柔與良善的心,

唯當為了保護家人時必傾盡全力,麥可會為了家人全力以赴,蓮安用真愛感化了麥可,

最是了解麥可,麥可也最聽蓮安的話,蓮安一家人給麥克真正的愛與關懷,無私的愛他,

將這從來沒感受過愛的麥可歐。爾視如己出,小尚恩把麥可視為親哥哥一家人都愛麥可,

所以當麥可校隊教練不懂得如何引導麥可發揮力量時,

蓮安告訴麥可把隊友當成自己的家人來保護,這一句話果真奏效

果然一舉發揮其保護的天分,成為美式足球場上四分衛最佳的截衛,

蓮安與尚恩給麥克的愛遠過我們能想像的多更多!相信觀賞完攻其不備,

你也會跟我一樣擁有一顆愉悅的心,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會發生美好的事情

在人生遇到低潮時要如何學會不怨天不尤人、依然保持溫暖的心,

在富裕時學習尊重和包容,跨越種族的藩籬,讓種族的高牆倒下,

樂觀面對逆境,不輕言放棄或自暴自棄,讓生命中有更深刻的領悟!

相信愛就會擁有愛!

 

就像近日揚名國際菜販陳樹菊的愛心故事,一樣讓我感動,幫助別人若能在雪中送炭

應該比在錦上添花時刻來的更有意義,從小愛做起,讓愛是沒有國界,沒有膚色,

沒有距離的一條康莊大道,改變就從這一刻開始!

Queeny2010.05.16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EVOLUTION OF A GAME

凱特文化

麥可.路易士 著

 

後記:

突然覺得自己跟麥可好像

遇到我叔叔 嬸嬸ㄧ家人給我滿滿的愛給我家的溫暖

遇到我生命中的好男人 給我ㄧ輩子幸福的依靠滿滿的愛

我早已經走出過往的悲情~~ 生命有了不ㄧ樣的豐沛色彩

感謝生命中所有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