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選擇~~

2013081608:39


孩子的選擇~~

要升上高二的Jerry回家說:

經過高一數學科展拿到佳作成績之後

物理老師和化學老師紛紛搶著詢問他

願不願意繼續幫他們,幫學校做科展參加比賽呢

Jerry說:他最愛的依舊是數學

化學老師人很好,我很喜歡他,但他對化學沒太大興趣

物理老師則太優秀太厲害;他擔心若跟著物理老師做科展

肯定會被要求完美,肯定被叮得滿頭包

這是昨晚回家後他跟爸爸閒聊說的話

我問老爺大人你怎麼回答Jerry呢?

老爺說:他沒給答案;他要兒子自己決定就好了!

今早老爺跟我提這件事

我說:聽朋友說在學校參加科展需要花很多時間

很多正課都會被科展老師要求去實習,所以正課都無法上

萬一科展比賽沒能得獎那不就前功盡棄

對於要參加大學聯考的Jerry風險太大了!

我一個小女子的思想是比較狹隘了些,

並以目標取向法決定孩子的選擇

老爺大人則很宏觀的跟我說:

他覺得一個人若一輩子只知道考好試得高分這件事

他並不以為然!

他說:回顧自己的一生

在高中的時候曾代表學校參加一個國際比賽

當時雖然失常沒能如願得到最優異成績

當時18歲的他很痛很痛

在別人眼裡他很可惜花這麼長的時間練習只為比賽!

這個痛對老爺大人是一個無法抹滅的成長陣痛

只是經過20多年之後他回頭看自己,他卻有了另一番的詮釋

他覺得在當選手練習參加比賽那段過程

為他的日後帶來很多不同的智慧

很多在職場上面對的困境,他比一般人能宏觀的去處理面對

這是在當選手參加比賽時訓練累積的應變能力

Jerry是個過動兒;他根本靜不下來

那快速的思考邏輯常叫師長們又驚又喜

書桌前沒見他坐幾次,課業成績普普不上不下

我認為他一定可以更好,但是他不努力我又能怎樣呢?

他想讀冷門的科系,我擔心他日後吃不飽養不活自己

可是我不能拿鞭子在他面前鞭策他吧!

我只能在他背後守候,看著他一步一步往前走

一枝草一點露,期待孩子快快長大成大樹ㄚ

為人父母的擔心有時很難控制;

很多時後好像又很多餘

這孩子老是給我很多奇怪的課題;不按牌理出牌

升高二了;期待他突然開竅懂的自己到底要什麼?

不與人比心就輕鬆了

不與人爭氣度就更寬了

孩子;以前不懂事的你臭屁的說:

『媽咪我的競爭對手只有一個,那就是昨天的我,

因為我要挑戰超越昨天的那個我』

不懂事的年代你過得很快樂;

只是當你開始懂事時你會被現實無奈開始拉扯

寶貝媽咪現在只能選擇尊重你的選擇!

因為我們這個家太民主了;有好也有壞ㄚ!

媽咪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