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昂貴的人性課程~~濫用同情心的下場

2009060615:55

對於人性,我始終相信是本善的!但也因為過分的容易相信人性,過度的同情心氾濫,常常會把良善的本質重創的傷痕累累~~

難忘今年的214情人節,家中來了一位近親,這是一個我無法選擇或逃避的近親,他是一位做室內系統櫃的男子,之前在電話中他跟我提起生活中的一些不方便及困境,手頭有一些困難,因為他早婚之後離婚有一個國三的女兒,心想人總有不方便的時候,我就心軟想幫他度過生活中的瓶頸,也正巧6月份要搬到新家,家中正需要微調的整修裝潢,於是我開口跟老公說:可不可以請這位近親幫忙裝璜家裡,順便幫幫他的處境,老公知道我開口了,根本無法改變我的想法, 老公被迫無奈也答應了,並且於情人節當天這近親特地北上來跟我拿這一筆金額不算小的現金,當初言明我3月份要去住院開甲狀腺的刀,需靜養身體一個月,6月要搬進新家,足足給他3個月時間準備,請他工程時間務必於6月完成,這筆錢我還跟老公說:就當作是工程頭期款,結果5月初PUSH他給我ㄧ個完工時間,怎知這個男子的回答我快傻眼,心都快碎掉了!

 

他竟然說:他現在工程滿檔,目前無法給我任何一個正確時間可以來幫我完成家裡的工程,必且口氣非常不友善的質問我,為何他3—4月份他工程小月時,我不讓他先來做呢?我快瘋了!就因為是近親,沒有白紙黑字,又因為太相信人性,以為他拿了我的錢,一定會很感恩,一定會守信用的完成這當初的承諾。

當著眾人的面前,我只請求他給我一個交期就好,只是他當下還是無法回覆我任何交期,最後只請求他,那你到底何時可以給我一個完工的時間呢?五月初時他回答我:  五月底給我們電話答覆!

 

我跟老公等了一個月,現在已經是6月又過了6天了,還是等不到這個近親的電話,    說真的:除了心疼老公賺錢的辛苦,更氣自己就是心太軟,自以為幫助他人是應該做的,為何老是以為遇到的人,都會是將心比心的人呢?我覺得很對不起老公,因為他一直很尊重我的任何決定,只是這次我卻栽在太容易同情別人了,

 

況且是近親到不行的親人呢! 氾濫的同情心,重重的甩了我ㄧ巴掌,我知道,錢縱使要不回來,老公也不忍責怪我,他老說:你就是太善良,總是太容易相信別人,同情別人,有時候要學會控制自己的同情心,錢再賺就有,只是被別人欺騙傷害,尤其是近親,哪種心痛是加倍的痛ㄚ!

 

我想:這次我真的該反省!不可以愚昧的濫用自己的同情心,幫助別人是要有選擇性的,一個成年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舉止負責,態度決定高度,也許錢真的要不回來了,但是這個人,信用確實是破產了,我也許只能自認倒楣,這筆錢老公要辛苦賺好久,我真的很自責,心很痛,在淌血!

 

我還是相信人性本善的,雖然我做了很愚蠢失敗的事情,老公依然沒有選擇對我說出一句重話,只是提醒我,以後不要在這麼濫用同情心了,不管遇到任何事情,他都會選擇跟我一起面對,一起處理,花一筆昂貴的學費,看到人性的另外一面黑暗面,這堂課的代價確實不小,只能說:這年頭: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行,越是親近的人,有時候就是那個傷害你最深的人!無奈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