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芭樂~~

2013082207:18


老人與芭樂~~

我是個家庭主婦;上菜市場買菜是我的天職

我不愛逛菜市場,因為我習慣目標鎖定

固定在每個熟悉攤位買自己想要帶回家的生鮮蔬果

習慣傳統市場的主婦大概知道,有些攤家是固定的

他們不像流動攤販,一個角落就賣起自家栽種的果物

我不是個愛逛菜市場的女人,因為不精通廚藝我只作簡單料理

通常很快速採買完就離開市場。

那日;我卻因為一個老人出現而刻意放慢了腳步~~

即將接近中午時間,外頭像火球般的大太陽

把市場裡的人們烘的滿頭大汗,大家手裡提著菜籃腳步快速移動著

走在我正前方有個老伯伯;穿著一身農稼的衣服,鞋子上還沾滿泥巴

身子瘦弱,駝著背彎著腰,踩著沉重步履一步一步吃力往前走

我注意到他那隻佈滿老人斑和皺紋黝黑的手裡提著一個紅色塑膠袋子

我往前一看是一袋裝滿芭樂的塑膠袋

他吃力的提著這袋芭樂和人群並肩走著

我這少根筋的大嬸當下以為他是賣芭樂的阿伯

一個念頭告訴我;買下這袋芭樂好讓老阿伯可以早一點回家休息

這把年紀還要出來賣芭樂真的很辛苦

我大步往前一步,用我那憋腳的爛台語擠出一段話

其實在我心裡頭,早OS擔心老伯伯聽不懂我的怪台語

對著阿伯大聲說:『阿伯我嘎你買芭樂好嗎?』

阿伯大概一下子聽不懂我說的怪台語,臉上三條線

(我的台語有人第一次就聽懂那才有鬼勒)

先是一愣,停頓兩秒後對著我說:

『無啦!我菜賣完ㄚ,這些芭樂是我要買回去給孫子吃的啦!』

我聽完連說:『拍勢!拍勢!阿伯我以為你在賣芭樂啦』

對著阿伯說完拍勢後,我臉紅羞赧的一步做兩步往回走

~~我這天兵又闖禍了!愛心又用錯了地方啦!

原以為幫阿伯買下手中的那袋芭樂,好讓年老的阿伯可以早點回家休息

回來說給我家老爺大人聽:難免又被他曉以大義一番

老爺大人說:你不要以貌取人也許這阿伯是這菜市場附近的大地主

他做田種菜也許是為了身體健康,你用自己短淺的眼光看老阿伯

你以為他是艱苦人;或許出發點是善意,但對老阿伯而言~~

卻未必覺得自己辛苦,下田種菜這把年紀能自給自足未必不好阿

我想說的是:只要憑自己實力賺錢,流汗對認真的人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老爺說的對:『我們總是習慣以外表的裝扮來評斷一個人的富足或貧窮』

殊不知很多有錢人欠國家稅收來享受榮華,這樣的虛華無度不值得羨慕

比起一個願意靠自己實力工作,為生活努力的人我們更該給他大大掌聲

老人與芭樂;的確給我上了一堂人生課

人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的以外貌取人

有時候我這天兵媽的愛心氾濫,常常不小心鬧出善意的笑話

在陽光下做個有溫度之人,一向是我面對生活樂在其中的一貫態度

天兵有天兵容易得到的快樂的好處~~

只是我常讓老爺對我的天兵行徑搖頭嘆息~~天兵就是天兵ㄚ

Queeny2103.08.16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